close

我的網誌要搬家了,所以這篇文章也不會再更新了,2018年更新版可以點以下連結前往,這篇文章我也會留著的,不過如有問題,請去新網誌留言喔~

新網址:北海道然別湖志工招募 Q&A(2018更新版)


最近收到一些網友的PM,問我有關「然別湖志工招募」的問題,我才知道原來新一年的志工招募又要開始了。去那當志工是我在日本打工渡假時其中一段快樂難忘的時光,每次想到自己有去過就覺得這個決定真是太好。在那裡我不但有了香港沒可能有的體驗,還認識了一大堆的好朋友,那時候雖然工作很辛苦,但每天這樣和大家一起努力、下班後一起聊天真的非常非常開心。而且每當看到照片,想到自己曾經幫忙蓋冰屋,就覺得好不可思議。

IMG_1447.JPG

當年我申請時也是上網問了不少前輩才決定要去看一下,現在我也成了前輩,就把我那時問過、大家又問過我的問題綜合起來,寫篇 Q&A,希望能幫到想去做志工但又下不了決心的朋友吧~(那時因為工作關系所以基本上沒法把相機帶在身上,所以照片都是用電話拍的,而且是 iphone 4 喔,所以畫質不好也請見諒囉~) 

Q1:什麼時候開始申請?申請程序是怎樣?

每天大概10月上旬就開始了,2017年的志工即日起就可以申請,程序很簡單,只要把資料填一填就好,大概就問你為什麼想去做志工,打算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離開,基本的個人資料就可以了。

申請表格傳送門:按我按我

Q2:要什麼資格?我可以跟朋友一齊去嗎?

表格上有寫志工要具備的條件,基本上只有一條算是有要求吧,就是要 40 歲以下(畢竟是勞動活),哈哈,只要滿足了這個條件,大概就可以申請了。不過他們還有注明你最好是個喜歡自然和雪、喜歡交朋友、想完成什麼的人!所以想去的話就勇敢的 GO!吧~要是你一個人害羞的話,當然也是可以跟朋友一齊申請,反正只要沒滿額就行,我們那一屆就有 6 個超瘋狂的女生是同一組人的,大家也是玩得好好!

IMG_1643.JPG

Q3:工作包括什麼?不會日文能做嗎?

工作其實類型還蠻多的,最主要的就是幫忙蓋冰屋,女生要做的是用水跟雪混在一起,做成冰沙丟給要負責蓋房的 staff。除了這個還要幫忙做冰磚、把牆上的洞用冰沙補好、做冰燈、搬運等等等等說不完多類型又新奇又好玩的工作!那裡的 staff 都人很好,看你聽不懂就會手把手教你,然後有一位 staff 也正在學中文,而且總會有懂日文的台灣人在那邊幫忙翻譯,所以基本上不會日文也能工做,只是當然會有點不方便,但我覺得只要你願意學願意問,大家都人很好會慢慢教的!

CIMG1807.JPG

Q4:包食宿嗎?有工錢嗎?

這邊都是包吃住的,住的是旁邊的溫泉旅館「風水」喔,超棒的!因為是打工換宿的性質,所以是沒有工資的,但他們的做法是,工作滿 15 天就會有交通費資助,雖然不多,但因為在這邊基本上用不到錢,所以我覺得已經不錯了!

IMG_1678.JPG

 

Q5:房間是跟別人共用嗎?多少人一間?設備如何?

房間都只共用的,大概三個人一間房吧~不過還是要看那一年有多少志工~而且是沒有洗手間的喔,要自己去樓層共用的洗手間。是有點不太方便,不過我覺得也還好。最重要是房間有暖氣,每天下班回到房間用伴都已經開了暖氣,整個人就暖和了。其他基本設施,如布團、電視什麼的都很齊全,不過盥洗用品要自備喔。工作人員有為志工準備洗衣機和洗衣粉,只是台數不夠要排隊用,反正我在那邊住了大半個月,也沒遇到什麼問題就是了。

IMG_1135.JPG

CIMG1429.JPG

Q6:吃飯、洗澡有什麼安排?

聽說以前的話,吃是吃煮給客人,但客人沒吃到,所以剩下的食物,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變成有專門煮給志工的食物囉~廚師人帥又好人,煮的東西份量大又好吃,所以我雖然每天工作超辛苦,個結果是胖了 2 公斤!我在香港動都不動都沒有發胖過耶!所以在這邊真的不用怕沒什麼好吃,怕就怕不知道會胖多少公斤好了!洗澡的話每天都是去旅館的澡堂沒錯,是溫泉喔!工作了一天泡一下舒服到要飛天了哈哈~~

IMG_1550.JPG

IMG_1238.JPG

Q7:工作服要自備嗎?

所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每天在零下20多度的地方工作,保暖一定不能馬虎,這邊會提供防水的衣服(橙色這一套)和一件保暖的綿(?)背心,我自己就準備了冷帽、頸巾和保暖內衣,當然還有口罩,因為工作的時候大家都會很醜XD 看起來沒有很臃腫但也絕對不會覺得冷喔~

IMG_1294.JPG

Q8:下班有什麼娛樂活動嗎?

這是我來到這裡覺得最可怕的事情,大家知道然別湖是在深山裡嗎?那裡除了然別湖和兩間溫泉旅館外,就什麼都沒有了。大概工作人員也怕大家會無聊到想逃走吧,所以我們會有一間 common room,每天下班總有志工會去那裡報到,為的就是無限酒精喝到飽!也不知道是工作人員覺得我們愛喝還是怎樣,這裡的酒精是從來不缺,而且什麼類型都有!我就是在這裡嚐到了一大堆好喝難喝的日本酒,簡直是我們這群志工的天堂啊!

IMG_1681.JPG

剛開始的時候大家也沒有經常去,大概就是我和幾位台灣志工是常客,然後偶爾會看到寂寞的工作人員(笑)和其他台灣志工,大家就吃喝聊天超開心的!去到中段,前村長也回來了,也來了一群日本大學生,老村長下命令要大家多點來聚聚,那段時間真的好好玩啊!

IMG_1227.JPG

Q9:有休假嗎?可以去哪裡玩?

基本上只要那天不缺人,你是可以向工作人員提出休假的,不過休假的話是不計算入交通費資助的那15天,所以自己要算好喔。我們那一屆,開村後的第一天是全體志工都要放假的,目的就是為了讓大家好好去玩一下自己辛苦蓋出來的各種設施~休假的時候,可以向酒店櫃台拿一張來回帶廣的巴士券,就可以去帶廣玩了!帶廣有出名的豚肉飯、超美味的六花亭甜品,時間不多但我覺得還不錯逛。有時候工作人員還會帶大家去吃好吃的,所以不用怕會無聊啊!

IMG_0192.JPG

IMG_1266.JPG

Q10:志工都是哪國人比較多?

基本上是台灣人最多!我去的那一屆是 2015 年的,我是第三位去那邊當志工的香港人,偶爾也會有一些日本人去,不過還是台灣最多就是了,而且都是很瘋狂的人XD

IMG_1485.JPG

Q11:會很冷嗎?工作會很辛苦嗎?

因為都是勞動活,所以不會太冷,而且有太陽時還挺暖的,入夜後會變得很冷,不過晚上大概6點左右就下班了,除非快要開村蓋不完的那幾天外XD 只要做好保暖,記得穿上提供的防水衣基本不會覺得很冷。開村前的工做還真的挺辛苦,每天都累到可以馬上入睡,開村後就好多了。

IMG_1796.JPG

Q12:有規定逗留時間嗎?

只要你有時間,是可以從作業開始(2017年的話是2016年12月15日)到閉村(2017年3月21日)都在那邊幫忙的,不過要注意12月26到1月4日是不提供住宿。所以大家可以根據行程決定要留到什麼時候。我那時是待了25天左右,他們是沒有規定要幫忙多久,如果真的只想去體驗一下,時間又不多,也是可以只去幾天,也有朋友一直延長最後到閉村才離開XD ,所以自己安排就好~

Q13:最好是什麼時候去?

我覺得開村前就加入幫忙是最好的,雖然辛苦,但可以經歷由什麼都沒有,到一座座冰屋蓋好,那種感動是無法形容的!如果開村後才去幫忙也是可以,工作會輕鬆很多,也是有機會蓋冰屋的,還可以偶爾和客人聊天互動接受讚美,所以我個人認為最後就是開村前去辛苦一、兩個禮拜,然後留到開村後一、兩個禮拜,享受一下工作的成果就最適合了~

CIMG1456.JPG

喜歡的話請給我一個讚~送我一點動力繼續寫文章:卡米的在日時光

arrow
arrow

    luv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