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G_phnom_penh_10.png

第一次去柬埔寨,選了落腳首都金邊,難得團友不介意我做free rider,但我也不好意思只是飯來張口,於是也有抽些時間上網找找資料,發覺網上有關金邊的旅遊資訊真的少得可憐!大部份人去柬埔寨,都是飛暹粒,再抽一到兩天金邊也就足夠了。所以當身邊的人知道我要花5日4夜去金邊玩,都叫我要有心理準備。5天的行程眨眨眼就完結,就讓我告訴大家,金邊原來好值得去的!

01 | 必試吳哥啤湯底火鍋
出色的導遊和團友在未出發時已經多次說一定要吃到吳哥啤酒火鍋。於是到了金邊的第一餐,我們就先來一個火鍋。火鍋在這邊還常見的,出色的導遊帶我們去到附近一家火鍋店,菜單完全看不懂,怕亂點會中伏,所以我們就直接要了一個套餐,再加幾支吳哥啤。火鍋一到滿桌是菜,再加幾碟肉,入口才知道原來金邊的菜很不錯,夠清甜,比肉好吃多了。吃了一輪後,加入新一輪食材,同時把吳哥啤倒進去,形成感覺有點山寨的吳哥啤火鍋,是當地人教的,原本的湯底已經夠清甜,加入啤酒後,多了一點甘味,吳哥啤味道較淡,不像德國啤那樣苦澀,女生如我也覺得相當易入口。加入火鍋,滾一滾,待酒精蒸發後,混和蔬菜進食,甘甘甜甜的好好吃!也因為滿桌是菜所以吃起來沒有負擔,竟又忍不住追加啤酒和菜,最後以啤酒湯底河粉作結,大滿足啊!
 
PS 我們這次吃的是自製的吳哥啤火鍋,只要隨便走進一家有提供火鍋和吳哥啤的餐廳,就可以吃到了!當然也有餐廳會有直接提供吳哥啤火鍋湯底,就算不喜歡喝酒,也值得一試啊。

DSC_2580.JPG

02 | 柬埔寨式法包
在金邊街上遊蕩時不難發現有不少街邊的小食檔,玻璃櫃內放著一條一條的法包,那時我就好疑惑,為何在金邊到處都有法包?出色的導遊馬上解答,因為以前柬埔寨曾被法國統治,那時引入法包,金邊人加入自己的食法,就成為一種獨特食金邊法包。金邊法包與一般法包最不同的地方,就是入面會塗抹一層用肉碎和牛油的混合而成的醬料,法包也會烘得外脆內軟,再加入扎肉、青瓜絲和火腿等材料,比起平時的法包真的好吃多了!於是這一次旅程我們就吃了3次,不過要溫馨提示一下,以上的材料都是要自己夾的,加上法包的鬆脆,吃的時候難免會有一點狼狽呢。

DSC_2685.jpg

03 | 超香濃椰子雪糕
柬埔寨位於亞熱帶,所以也盛產多種水果,在這個如此炎熱的地方,少不免要來點雪糕,推介大家除了吃周圍都有的意大利雪糕,也要去吃椰子雪糕。這裡的椰子雪糕會用椰青殻做容器,入面放有4球雪糕,還有椰果、啫喱等,雪糕口味有椰子、荔枝和榴槤,果味濃郁,是讓人一試難忘的椰子雪糕!結果我們吃了2次,是我今次旅程最喜歡的食物!

DSC_2721.jpg

04 | 街邊檔食麵食
金邊周街都是食店,當中大部份都有提供金邊粉或其他麵食,其中最有名的一定是連蔡瀾都大誇的紅寶石餐廳,不過吃過後作為旅客餐廳算是合格,因為環境整潔所以去金邊的話可 一試,但如果要吃好吃的,建議大家要到總統酒店附近的一檔排檔式的食店,裡面的粉麵真的超好吃!這家店每天供應不同的粉麵,有時是金邊粉,有時是米粉,我去的那天就是他們就提供一種他們稱做noodle的白色幼粉,不過是什麼也沒所謂,因為來這裡為的是那個清甜的湯底!這個湯底的話,相信不論是哪一種粉麵放下去都會變得好吃,食材還會有肉丸、芽菜等,作為行程第二餐,我真的超滿意!而因為時間不夠,最後我只能到這間店食一次,是一大遺憾啊!
 
2017-04-30-11-01-21.jpg
 
05 | 新鮮水果
承上面椰子雪糕所說,來金邊一定要嚐嚐這裡的水果。我們今次就買了火龍果、紅毛丹、山竹和榴槤,本人是超喜歡吃山竹的,這裡的山竹小小的一顆,卻出奇的超超超甜!還記得我掰開一塊放進口時,甜到我馬上尖叫,連朋友都被我嚇倒(誇張),而且重點是沒有核,整顆丟進口真的有夠爽!其他的水果也沒有令我失望,不過由於山竹實在太好吃所以我腦內只記得它了哈哈。

DSC_2626.jpg

06 | 亂逛中央市場/超市
去哪裡旅行,只要有超市/市場就會想去逛逛,金邊最出名的市場有2個,分別是中央市場和俄羅斯市場,由於時間關係,我們這次就只去了中央市場,在裡面什麼都能找到,連美甲、剪髮服務都有,當地人會去,遊客也會去,所以基本進去走一圈就什麼都買到了;另一個這必去的一定是超市,進去可以找到許多千奇百趣的商品,例如這個三腳標清熱水,表面看是一支水,實際入口也是水,但卻是可以清熱氣的飲品,真的好新奇。

DSC_2625.jpg

07 | 做spa好好放鬆
我們住的酒店附近就有好幾家SPA店,收費有平有貴,出色的導演根據網上評價,找了一家氣氛很不錯的SPA,齊齊做了一個 Oil massage,把幾天累積下來的疲倦都推走了。按摩前要先填問卷,確認你身體是OK可以做按摩,也會詢問重點按摩部位和力度等,然後就會帶你去一間獨立房間,房內的燈光暗暗的,只有蠟燭般柔柔的光點綴,即使脫光光也不會害羞,很快60分鐘的按摩就完了,舒服得我捨不得起床!這邊有很多spa店,大家來金邊記得要排進行程啊!

IMG-20170502-WA0007.jpg

08 | 去酒吧街和night market
在金邊的最後一晚我們去了Night market和酒吧街。 Night market 其實和中央市場那些地方差不多,都是賣衣服和一些當地土產,不能錯過的其實是小食檔,串燒粉麵果汁等等的都有得吃,我們去的時候是5月初,還未到很熱,所以坐下吃也不太難受,只是會有蚊子,要注意啊!

DSC_2783.jpg

吃完再逛一圈night market就去了附近的酒吧街,9點前去還有happy hour,一美金就能喝到一杯draft beer,超便宜!

IMG-20170503-WA0011.jpg

09 | 認識、感受歷史
去金邊的話確實沒什麼景點可言,一定要去的大概就是吐斯廉屠殺博物館(S-21)和 Killing Field。我們先去了 Killing Field,當年的統治者Pol Pot了鞏固自己的權力,把一些反對他的人,或知識份子,甚至手無串鐵的低下層都捉起來,有些就直接送到Killing Field處決,有些就送去S-21囚禁。在 Killing Field,有約17,000人在這裡被處決,我們在這裡邊走邊還能看到人骨頭;

DSC_2603.jpg

而S-21則原本是一所高中,後來被改建成集中營和集體處決中心。在這裡可以看到「犯人」的生活環境,真的好惡劣,還時不時被人捉去問話虐待,看得人心裡很鬱結。這是柬埔寨的黑暗時期,也是不能忘記的一段歷史,這個地方絕對要來啊。
 

DSC_2609.jpg

10 | 探訪孤兒院
這件事不是必做,但我好想大家可以嘗試去了解一下這邊的孤兒的生活狀況。這次的旅程我們去了兩家孤兒院,一家是專門收養愛滋病孤兒的私人機構孤兒院,一家則是政府資助的障兒童孤兒院。去到第一間的時候,一群小孩就衝著我們來,捉著我們的手,要和我們玩耍,他們的英文大都不太好,但卻永遠掛著笑容,很可愛很純真,卻是沒有父母,又有長期病患的孤兒,看了讓人心痛;去到障兒童孤兒院時,又是另一種震撼,看到很多小朋友連動也不能動,只能躺在地上看著天花,心裡真的好難過。這裡的資源嚴重不足,可以幫忙照顧小朋友的全職「媽媽」也只有兩位,卻要照顧數十個小孩,當中的壓力可想而知。
 
探訪後一直對這兩個地方念念不忘,可惜的是不能留在那邊更久。我們可以做的東西不多,大概就是偶爾的探訪,還有金錢上的資助。很多人會去柬埔寨旅行,卻沒有多少人會關注到這邊的孤兒問題,這次有幸得到出色導遊的帶領,讓我接觸到金邊的這一面,有興趣知道更多的,可以到以下機構網頁看看,他們也有辦探訪團的:http://www.happytree.org.hk/?page_id=169&lang=tw
 
這次的金邊之旅真的好充實,要看的要吃的要做的大概都做到了,還有很多未列入以上10件事的經歷和美食,以後去柬埔寨就不要只去吳哥窟啦!
 
喜歡的話請到我的臉書給我一點鼓勵~:卡米的在日時光
arrow
arrow

    luv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